whitewax

挖坑,不抱希望会填,脑洞有,文笔没有。

我的妈呀太好吃了!太好看了!

梨酱:

情歌系列三 . 追忆潸然(上)


00.
我们都是时光的浪子。


01.

我从上戏艺管专业毕业的第一年,靠着导师的资源,直接进了一家大公司,比起还在剧组做学徒摸爬滚打的同龄人,我很幸运的直接被录用为艺人助理,而我的第一个艺人,还是正红极一时的熊梓淇。一转眼三年过去,我也从他身边的小助理变成了执行经济,而他,还是那个星光熠熠的他,每日的奔波忙碌,除了更加熟识,变成了更有默契的合作伙伴和私下的朋友,日子并没有什么变化。
他依旧待人谦和彬彬有礼,圈内口碑一直很好,讨得所有导演制片人的欢心,也依旧喜欢在闲时一个人默默地发呆。过了而立之年的他,眉目依旧好看,眼角些许的痕迹,就如这么多年来历经的风霜,他的眼睛很深邃,像是装满了很多故事,酿成了一杯馥郁的陈年美酒,历久弥新,灌满了眼眶就快呼之欲出,却又没人可以倾诉,或许说他不想与人分享。


02.

彭昱畅的婚讯传来得太突然,他一向低调,在娱乐圈这些年除了认真拍戏从没传出过任何炒作绯闻,所以一时之间震惊了很多人,包括大部分界内人士也是等他向外界公开之时才知道的。
从那天起我就收到了很多来自圈内圈外朋友的信息,大多都是带着调侃的语气试探着。
“那时候他俩那CP炒得哟,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
“那时候我才初中高中?这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你也扯出来,闲得慌啊你?”
“不过也是,当年都是十八线,根本没几个人关注,后来熊梓淇还销声匿迹了好几年。诶你说,彭昱畅结婚,你熊老师……会不会去啊?”
“关你屁事!真是无聊!”

我拿着第二天的通告单敲响了熊梓淇的房门,来开门的人带着满身酒气,身后地板上是躺倒的红酒瓶,他开了门自顾自又坐回沙发上开始靠着窗台发呆,我一直秉着不过问私事的原则,交代了一下第二天的事项之后就打算离开,好死不死的一脚踢翻了地上的酒瓶,发出“哐啷”一声,带着玻璃易碎品特有的清脆声响,滚了两圈。我弯下腰想去把它扶起来,印入我眼帘的是一张泛黄褪色的照片,照片上是两个笑得意气风发的年轻男孩,眼睛里有漂亮的光,有没被打磨的干净和纯粹。我捡起照片递给他,“你东西掉了。”
他有些尴尬的接过,放回了钱包。“谢谢。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。”
我忍不住提了一句:“少喝点,过两天就杀青了,别在这节骨眼给我出什么妖蛾子……”
他轻笑着:“你还不知道我吗,这点酒怎么可能醉啊?”

“想醉的时候,喝什么都会醉吧。”
我带上了门,不敢去看他的表情。



03.

那天晚上,我迷迷糊糊的做了一个梦,梦到了我第一次见到熊梓淇的时候。
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刚刚踏出校园的新人,就算之前跟着导师多少接过一些项目,也积攒了些许人脉,但是离开了学校,没有了老师的庇护,意味着从现在开始,所有的一切,都要我自己独自承担。从头开始,一个小助理,跟在人后端茶倒水,小心翼翼。
好在熊梓淇先生和传闻中的一样,为人处事都是谦恭有礼的样子,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安,开始主动跟我有一句没一句的聊起来,大多时候都是他问我答,我们都不是不善言谈的人,场面也不算太尴尬。
“经纪人跟我说,你是上戏毕业的?”他一边心不在焉的翻着剧本一边问我。
“是的。我是上戏艺术管理毕业的。”
“上戏好啊……你们现在是在哪个校区啊?”
“呃,就,总校区啊,华山路那个。”我回答着他的问题,不是偷瞟着他。而立之年的他,眉目依旧好看,没有我们学校里那些年轻男孩子张扬喧嚣的气宇轩昂,多的是成熟的内敛和稳重。那时正是他因为一档歌唱节目开始名声大噪的时候,通稿漫天,广告片约不断,正因为这样才要多招一个助理在他身边吧。不过在这个圈子呆久了,什么大起大落都习以为常,这种事也屡见不鲜。
他抬起头轻叹了一口气,嘴角有些无奈的笑意,“也是,大多都在那边吧,不过上戏啊,我最熟的是莲花路那个……”
“莲花路吗?”那边不是……戏曲学院吗……



04.

那晚之后,熊梓淇还是和以前一样,没什么变化,除了一个人发呆的时候变得更多。就那么静静的坐着,有时嘴角不经意的弯起来,有时眉头不自觉的皱成一个“川”字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也没人敢问。

直到剧组杀青那天,他放倒了全剧组,最后也放倒了他自己。
司机好不容易把他扛上车,幸好他酒品还算还不错,其间只是闭着眼睛喃喃自语着一些醉话,一开始唯一听清楚的只有两个字。
彭彭。
后来听得真切些了,他说,彭彭你为什么要走,为什么留我一个人。


首都的交通一如既往的堵,就算是到了快半夜。后来他似乎清醒了一些,车窗被摇下来,带着些许凉意的风争先恐后的灌了进来。他靠着车窗看着外面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,一言不发。
这个城市,有着它独有的气息,每天都有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向它奔来,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,它那么大,我们都像是一颗颗微不足道的尘埃,它吹一口气来,就散了,也像一只只飘在大海上的小舟,一阵浪打来,就翻了,每个人都孤立无援,光鲜如我旁边的熊梓淇也不例外。这些年来我见过了太多,他为了试镜一个角色空着肚子一等五个小时,应酬酒桌上陪人喝到胃出血,连轴转三天三夜最后晕倒在片场送去医院抢救,面对着无休止的网络暴力,流言和谩骂,这三年来,数不胜数。现在身为一线都是个样子,更不用提曾今在十八线开外摸爬滚打的时候了。这个圈子多少人挤破头了想进来,可是只有进来了的人才知道,人前显贵的代价到底有多大。

沉默了许久,熊梓淇突然对我说:“你想听故事吗?”这么多年了,他不说我也从不多问,终于在今天,借着酒意,他愿意把他的故事分享给我这个朋友。

每个人心里都有,或许一朵红玫瑰,或许一束白月光,年轻如我,体会不到他内心被时间沉淀下来的苦楚,也没想到,他和他的白月光先生的故事,有那么长。


05.

熊梓淇第一次见到彭昱畅,在十年前的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12级木偶表演班的教室里,那男孩正在因为表演失误而被老师加训,双手举着一个面目夸张的木偶向上伸得笔直,微微的颤抖着,汗水从头上滴落,鼻尖,下巴,顺着锁骨流进衣领,略显稚气的脸上却是倔强而隐忍的表情,咬着牙撑着,夕阳透过窗户,他身上的汗水被照得反光。
直到老师过来说时间到,男孩猛地躺倒在地上大口的喘气,不忘转过头来看着熊梓淇和他的朋友,露出灿烂的笑,夹杂着暖色的光线和树影斑驳。
朋友的朋友,后来就变成了好朋友。
那一年,彭昱畅大二,熊梓淇大四。


06.

当熊梓淇的塔姆第五次吞了彭昱畅的安妮吐到对方五个人中间之后,彭昱畅终于气到直接关了电脑。
半个小时之后熊梓淇出现在了彭昱畅的寝室门口。
“哟,还生气呢?”嬉皮笑脸的凑到男孩身边,那男孩低头玩着手机假装没听见。“哎呀行了啊,那种游戏不能天天沉迷,我这不是为了把你从颓废的边缘拉回来吗,用我的热忱融化你的冰冷……”
“熊梓淇你有病啊!”男孩终于抬起头来故作生气的看着他。
“走走走,请你看电影。”说着拖着男孩就往外走,也不管人愿不愿意。

“过去,现在,未来,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,迟早是要分开的。”
黑暗中熊梓淇悄悄转头看着旁边的男孩,银幕上忽明忽暗的光落在他的侧脸,看不清表情。他想触碰的手又收了回来,。
当片尾曲响起,人们稀稀拉拉的散场,两个人都没动。

“去已去 来又来 曾盼故人归 
怕只怕 物是人非 
秋风起 云的回乡曲 
为相聚 不远万里 
天注定 未来总有人缺席 
还好是 深爱过你 ”

“你说,十年之后,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。”男孩靠在椅子上若有所思的说道。
“不知道,不过我希望十年之后出现在银幕上的能是咱两!”
“我也是!嘿嘿。”

没有人能陪你走到最后,他们只能陪你走一段路,过了这段路,你会遇见新的人,和新的生活。
同年,贾樟柯作品《山河故人》获得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公众大奖。


07.

熊梓淇挑大梁的毕业演出大获成功,一出经典的百老汇歌剧被赋予了新的演绎。彭昱畅坐在熙熙攘攘的观众席里,不知第几遍的看着这个私下排练看了无数遍的作品,但他依旧觉得,在舞台上的熊梓淇跟平时的他不一样,只要一走上舞台,他就是炙热的,发光的。他很了解,熊梓淇对那一方舞台的向往和渴望,从那时开始彭昱畅就知道,这是熊梓淇愿意倾注一生去换取的梦想,没有人能阻挡他,也不会有人忍心阻挡他。

“贝尔,我爱你,但我们不能在一起,因为我妈妈说你配不上我。”
不只是财富,文化和社会地位,这世界上的阻力还有别的吧,是不是,在或多或少的方面,我们某个人都活在浮船区。
人间喜剧毕竟少数,多的是悲剧,又或是闹剧?

彭昱畅跑进后台的时候,正好撞见熊梓淇和两个男同学亲在一起,毕业大戏完美落幕,大家都开心得不行。
一脸嫌弃的打量了熊梓淇一眼,故意发出“啧啧”的声音。“哎哟我的彭!吃醋了是不是,来来来,我也亲你一个……”他打趣的搂住彭昱畅的脖子作势要亲上去。“你可拉倒吧,边儿去!”男孩白了他一眼拿开了他的手。
请不要,开这样的玩笑。

全班同学都在KTV喝到断片打算撤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了,为数不多还能说清楚话的朋友给彭昱畅打了电话叫他来扛人,此时的熊梓淇已经只能蹲在地上傻笑了。
男孩好不容易把这个188的大个儿丢到床上,满头大汗的脱了外套,踹了两脚不省人事的熊梓淇解气,自己胡乱洗漱完又给熊梓淇抹了把脸,也倒在另一半床上闭上了眼。



08.

熊梓淇醒来看了看时间,凌晨5点。他转头看见旁边呼吸均匀的男孩,平素少有时间仔细端详这张小小的脸,带着没有褪去干净的稚气,显得比同龄人更小,和生长都在北方的自己不同,男孩来自江南鱼米之乡,总是散发着南方人温润的气息让人忍不住靠近,现在轻阖的眼睛白天总是亮晶晶的灵气十足。记得刚认识的时候,熊梓淇看到他的眼睛总是想起男孩家乡最著名的湖泊,清澈又明亮的淡水湖,他脑子里一会儿是湖泊,一会儿是男孩的眼睛,直到最后,二者重合在了一起。

他想起昨天跟男孩开的玩笑,不禁俯下身去跟他靠得更近了。窗外一辆车开过去,黄色的车灯透过窗帘扫进来,男孩瞬间染上了一层淡淡的暖色,睫毛颀长,阴影斑驳。车开过了,房间又恢复了凌晨泛白的冷色,两人的气息互相洒在彼此脸上,很静,熊梓淇真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,像在挣扎又像在雀跃。和别人可以坦然随意做的事情 ,为什么对这个人却没办法了呢。
太近了,近到眼睛都快没法对焦了。他能感受男孩散发的体温,在一点点灼热他的脸颊。
只有一毫米了,怎么办,怎么办。

许久,熊梓淇猛地起身,下了床。
男孩盖在被子里的手紧了紧,又松了下来。
有些事,一旦跨出一步就覆水难收,所以要悬崖勒马,对大家都好。

多年之后熊梓淇依旧会记得,那是自己此生最紧张的时分,就算后来站上了千万人瞩目的舞台中心,那种年少时的心里带着不安和兴奋的悸动,再也不会有了。尽管在那之后熊梓淇无数次回到梦境完成了那个遗憾,可是睁眼醒来,还是只能独自默然。多年之后他也依然记得,那一年的某天凌晨,那个熟睡的男孩,和那个差之毫厘却又未完成的吻,混合着初夏湿热晨露的气息,变成了自己此生心头的那颗朱砂痣,梦里的那束白月光。
其实我想,彭昱畅先生,也会是一样吧。


09.

“熊老师!之前没合作上那个导演联系我了,说有个角色让我去,不用试镜直接上!”刚下课出来的孩子们看见少年兴冲冲的对着他们的熊老师招手,不住打趣到:“熊老师,你家彭彭又来啦!”
打发走了起哄的学生,熊梓淇走到彭昱畅面前,看着他被冻得通红却笑意盈盈的小脸,揉了一把男孩的头发,取下自己的围巾在男孩脖子上绕了一圈又一圈,最后只剩下一双亮晶晶的眼睛。“这么好,感情以后出了名可别忘了你熊老师!”
“那当然,以后有我小彭爷罩着你,放心好啦!”
“那你演什么角色啊,是不是很厉害的男主角,有超能力那种!”
“呃……是很厉害的男主角……身边的小太监……”
“啊?哈哈哈哈哈哎呀妈呀别打我我错了哈哈哈哈!”

最平淡如水的十年,最惊心动魄的十年。直到多年后熊梓淇翻出两张字迹已经褪到模糊不清的电影票,他还记得宣传海报上那句话。

约故人相见,看山河不变。

可是呢,怎么可能,就连当年的上戏在这十年的春夏秋冬里不断的变化,翻新,门口的小店关了又开,这个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,等我们回到故地时,才发现物非人非。
我们获得了太多,可失去的更多,众生皆苦,谁又能与世界逆流而上,梓淇,别傻了,我们都抛不开,没人能抛开。前些年熊梓淇总是做着这个梦,重复着彭昱畅对他说的这句话,醒来时总会失神良久,怅然若失。
众生皆苦,谁都逃不掉。


10.

熊梓淇主演的少有的小成本文艺片爆了,成了在这一年国内外各大电影节上突然杀出的黑马,斩获大奖不计其数,至此,熊梓淇更上一层楼,不仅是一线,还即将成为影帝。
就在今晚的颁奖礼上,十拿九稳。我早已收到不少人的提前祝贺,祝我,祝熊梓淇。祝这该死的娱乐圈吧,我和他都不稀罕。
昨天我突然接到一个临时通告,说是今天在后台要做一个简短采访,主持人是近年来某一线电视台的一哥吕鋆峰,听说两个人还算得上是故人。
直到在后台见面,我开始怀疑这个听说。两个人很客气的问候,生疏又官方。时过境迁,这个圈子体会最多的,就是人情冷暖。
一个很普通的采访,直到最后一个问题。
从观众留言中抽取的问题,吕鋆峰字正腔圆的念道:“如果不在乎舆论,抛开一切,只问你自己,在你的一生中,最深爱的人是谁?”
我心中一沉,想上前打断,没想到熊梓淇先笑了起来。“当然是我自己。”我以为大家都有台阶下,就过去了,可吕鋆峰却皱起眉头没有罢休,“熊梓淇先生请你认真回答。”他看起来是故意的,为什么要这样,那些年,他也是目睹一切的人之一吗。
熊梓淇站起来穿上外套,“我不想回答,好了,我要出去了,下次请你吃饭。”

那天晚上,熊梓淇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影帝,在这条路上,他越走越高,看到他拿着奖杯笔直挺拔的身影,台下的欢呼一阵盖过一阵,不管作为他的经纪人还是朋友,我都替他高兴欣慰,这么多年了,他终于配得上他受过的苦难了。可是我还是看到他眼底的落寞,或许是因为刚才的那个问题,曾今构想的未来是都有另外一个人的,但他先逃跑了,剩下的基于这之上的一切,变得有些没有意义。

从那时起,独来独往,独生独死,苦乐自当。

tbc

评论(1)
热度(67)

© whitewax | Powered by LOFTER